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尋找Maker魂

還記得去年8月剛到大山國小,劉老師向我提議,希望可以借到一些工具,讓孩子自己「動手」整理課桌椅的桌面?一方面從中培養愛護公物的觀念,一方面養成自己動手修繕的能力,當時我非常認同、並允諾商借。隔幾天,我從大坪分校借了一支「手持式砂輪機」,再親自採購一支「手持式砂輪機」、砂磨片、護目鏡等,然後交給劉老師去貫徹他的教育理念。

自己的桌椅自己修!
沒多久,各班老師提出了一些搖晃、待整修的課桌椅,熱心的黃主任跟工友們頻繁進班協助修繕,我想或許這也應該讓孩子自己學習,自己的桌椅自己修!於是找了兩個五年級的小男生幫忙,指導幾次之後,找尋桌椅搖晃的部位、原因,再以電鑽鑽孔、鎖上螺絲釘,而他們也確實做得很好!這證明了現今孩子普遍無法解決生活的修繕需求,是導因於大人們不給他們學習的機會!

自己的桌椅自己修!
在接榫處鎖上螺絲釘以解決搖晃現象
在桌子橫桿處加鎖一根木條以強化穩定性
及至去年11月,黃主任在籌劃環境教育輔導團的增能與推廣研習時,跟我討論了「環保動手做」的可能性,個人非常認同,於是我們添購一些基本的手持式工具,像是手持線鋸、A型夾、砂紙⋯⋯等,再加上原來大坪國小的同事們在我調任時集資贈送給我的「桌上型砂磨機」,我想,這些簡單的設備、小工具應該足以讓大山的孩子們體驗「動手作」的樂趣!

第一批手持式工具
大坪國小同事們的祝賀禮─桌上型砂磨機
去年底,我們就邀請了新北市的Maker大師—蔡煜騰老師,以及苗栗縣的Maker大師—王儀華老師蒞臨指導,一整天的動手實做課程,讓我發現了孩子們的Maker魂!(苗栗縣大山國小,106-09-21)

新北市的Maker大師—蔡煜騰老師
自造原木小汽車
自造原木小汽車
自造原木小汽車
原木小汽車─試車
苗栗縣的Maker大師—王儀華老師
自造「原木造型杯墊」
自造「原木造型杯墊」
自造「原木造型杯墊」
自造「原木造型杯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