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4日 星期日

自造戶外書箱(Outdoor Library)

憑著一絲環保動手做的信念,倚靠土法練鋼之不專業手法,終於完成了一個戶外小書箱;這書箱不僅是大山國小深耕閱讀的基礎建設,也是校園的地景藝術,並具有資源再生利用的示範功能,此外還能發揮國際教育、傳達歐洲建築文化的功能!

大山國小的創意戶外書箱
大山國小戶外書箱
剛到任大山國小時,有些孩子知道校長很喜歡觀察校園裡的生物,每每有了新發現,他們都會充滿好奇心地跑來問我,有時我會告訴他們答案,有時我會要他們自己去找書比對。如果,大山國小的校園中能夠設置一些戶外小書箱,讓孩子們隨手可得一些有關於動、植物的圖鑑,或是生態的小書,對於這些求知慾望很高而想立即找尋答案的孩子們,我認為將有很大的幫助!去(2016)年10月初,獲選「臺灣生態學校代表團」團員而前往美國考察生態學校與環境教育場所,在馬里蘭州的 Brookside Gardens的園區內,就發現了這種精緻而實用的戶外小書箱,裡面擺放的書籍是配合該區環境的教材書,我更加有信心,這會是一個很棒的點子!

他山之石:Brookside Gardens(Maryland, U.S.A.)
他山之石:Brookside Gardens(Maryland, U.S.A.)
他山之石:Brookside Gardens(Maryland, U.S.A.)
今年暑假,大山國小的自造者跨域學習空間已有雛型,我便著手嘗試製作這樣的戶外小書箱,設計思考的方向有幾個重點:
1.使用的材料以舊課桌椅為主,避免添購新品而浪費資源。

戶外書箱使用的材料以舊課桌椅為主
戶外書箱使用的材料以舊課桌椅為主
2.自造戶外書箱必須保持「課桌椅」的結構或外貌,以彰顯資源可再生利用的環保精神。

戶外書箱必須保持「課桌椅」的結構或外貌
戶外書箱必須保持「課桌椅」的結構或外貌
使用舊的裱框作為書箱門板
3.如果有可能,自造戶外書箱也要帶有「美感」的教育意涵,以作為校園地景藝術。

戶外書箱也作為校園地景藝術─都鐸式建築風格
都鐸式建築(Oxford, United Kingdom
4.書箱必須可快速的拆解、分離,以方便搬移。

戶外書箱的底座
戶外書箱的底座可快速的拆解、分離
戶外書箱主結構底部
戶外書箱的屋頂以接榫方式合體
戶外書箱的屋頂可快速的拆解、分離
自己開出這樣的設計條件,還真的是一項挑戰!我沒有辦法畫出設計圖,只能不斷地盯著那一大堆舊課桌椅發呆,思考如何運用暨有結構去改造?就像「自造雞舍」那時候的思維,腦海中閃過了很多種可能,卻很難有個決定!正在愁眉鎖眼之際,大不列顛與愛爾蘭聯合王國的傳統「都鐸式建築(Tudor style architecture)」,法國史特拉斯堡的世界文化遺產「木筋墻房屋(La maison à colombages)」,一一浮現在眼前,這類型的房屋外牆先用木材骨架構成,再以磚或灰泥填滿,最後上漆成為「黑柱白牆」,因為盛行於英王亨利八世的都鐸王朝期間,所以在英國稱之為「都鐸式建築」,在德國許多地方稱之為「桁架屋(Das Fachwerkhaus)」。因為歷史文化元素,使得戶外書箱融入了「歐洲文化」的元素,讓這校園地景藝術能夠再增添一項「國際教育」的功能!

The Tudor style architecture(Chester, United Kingdom)
The Tudor style architecture(Liberty, London, United Kingdom
La maison à colombages (Petite France, Strasbourg, France)
Das Fachwerkhaus(Kirschgarten, Mainz, Germany)
雖然有了方向,製做起來卻不是很順遂!最大原因是我沒有傳統木工匠的紮實功夫,另一方面是工具的使用尚不熟悉。

狗骨頭造型的活動式門扣
戶外書箱屋頂的木條以修邊機塑型
戶外書箱屋頂的木條以修邊機塑型
秉持著愚公移山的精神,我自認是鍥而不捨,終究也完成了第一個戶外書箱的原型!未來,我將帶著大山孩子一起造出第二個書箱、第三個書箱⋯⋯。(苗栗縣大山國小,106-09-25)

戶外書箱也作為校園地景藝術
大山國小戶外書箱
大山國小戶外書箱
大山國小戶外書箱
大山國小戶外書箱
大山國小戶外書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