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 星期三

獨一無二的蟬

今天,我再次跟著老師、孩子們一起參與「鳴蟲創作」,我完成的作品—遇見幸福。能有機會觀察大自然的人,一定是幸福的!能有機會動手創作的人,一定是幸福的!

每個孩子創作出來的蟬都是獨一無二的!
我的作品—遇見幸福
王儀華老師指導工具使用安全與方法
王儀華老師指導工具使用安全與方法
睽違兩週,參與過的孩子們個個精神振奮、摩拳擦掌,再次見到儀華老師真開心!他們已迫不及待要繼續創作那未完成的「知了」!今天的重點是製作蟬的「三對腳」,每個人都在枯枝堆裡尋找材料,若能找到剛好分岔或曲折的樹枝,必定能讓作品唯妙唯肖!

大家早已迫不及待繼續創作那未完成的「知了」
能有機會動手創作的人,一定是幸福的!
每個人都在枯枝堆裡尋找材料
接著就在蟬身體的兩側鑽孔,以「接榫」的技術黏合那三對腳;參與研習的老師也幫忙指導孩子使用「手搖鑽」鑽孔,這正好就是六年級將要學到的「槓桿原理」、「齒輪傳動」、「省力裝置」等科學概念,今天算是先預習自然與生活科技的功課了!

老師也幫忙指導孩子使用「手搖鑽」鑽孔
手搖鑽就是「槓桿原理」、「省力裝置」的生活器具
以「接榫」的技術黏合那三對腳
鑽孔的技術操作暫時告一段落,馬上就要發揮個人的藝術美感。想要找什麼型態的樹枝?樹枝接榫後的樣式如何?都會影響藝術作品最後的美感!如何表現出每個人心中的「蟬」,必定取決於自己對蟬的「自然觀察」,以及對蟬的「創作詮釋」,因此,每個孩子創作出來的蟬都是獨一無二的!

獨一無二的蟬
獨一無二的蟬
獨一無二的蟬
獨一無二的蟬
「啊,腳斷了!」「天啊!又斷了!」小小的失敗,似乎也阻擋不了師、生們要完成創作的決心!除了歡笑的聲音,鋸木頭的噪音,以及相互討論的對話,這裡瀰漫著「永不放棄」的氛圍!下課時間前,有個小男生無師自通地創作起獨角仙了,我想他已經找到方法,更找到樂趣了!(苗栗縣大山國小,106-10-25)

獨一無二的蟬
獨一無二的蟬
有個小男生無師自通地創作起獨角仙了!
我的作品—遇見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