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30日 星期四

蜂瀰校園行動

有些努力不是立竿見影的,與歐、美國家生態學校同步的環境行動,是需要時間淬煉的!去年9-10月親、師、生共作的許多獨居蜂旅館,自五月中旬開始,竹管與透明片木塊的住房率正持續升高中。

苗栗縣大山國小蜂瀰校園行動
獨居蜂旅館的竹管住房率持續升高
第一隻蒞臨蜂旅館的是黃喙蜾蠃
獨居蜂旅館的木塊孔道住房率持續升高
第一隻被我們觀察到的是「黃喙蜾蠃,Rhynchium quinquecinctum brunneum」,我們拉開透明片木塊可以觀察到,蜂媽媽從菜園/野地裡獵捕了兩隻鱗翅目的幼蟲並將之麻醉,置放於蜂房中,在其中一隻毛毛蟲的身軀上產下一顆卵,蜂寶寶一旦孵化就有「新鮮的」肉可食用,這兩隻蟲正好能滿足牠成長到化蛹爲止。

經由我們自製的透明片木塊可以窺見孔道最末端的育嬰房
被麻醉的鱗翅目幼蟲身軀上有一顆蜂卵
幼蜂很快就將鱗翅目幼蟲吃盡成長
幼蜂身軀顏色改變即將化蛹
蜂蛹已經成形
好奇的觀察者一定也留意到一件事,蜂媽媽在這將近16公分的孔道裡,多築了兩道泥牆,也就是有兩個空空如也的蜂房,難道牠忘記在裏頭存放毛毛蟲與產卵了嗎?而蜂媽媽懂得人類所謂的數學嗎?


蜂瀰校園行動影片:https://youtu.be/4-bHFaHM_f8

經過兩天,我們可以推論這應該是一種「防禦工事」,因為喜歡占便宜的一隻「大綠青蜂,Stilbum cyanurum」,幾度在蜂旅館外徘徊與觀望,牠是一種「寄生性」的蜂,牠會尋找其他泥壺蜂完成的育嬰房產卵、寄生,完全不需要自己找尋獵物!黃喙蜾蠃製造這兩道泥牆、兩間空房,應該就是為了要防止這一類的小人吧!

蜂媽媽建置的泥牆具有保護幼蜂的功能
寄生性的大綠青蜂在此覬覦、等待機會入侵
大綠青蜂喜歡在大山國小的馬利筋花圃採蜜
除了大綠青蜂之外,專門獵捕其他昆蟲的「食蟲虻」也到此守候、想要分一杯羹,或說想要掠奪蜂媽媽的獵物?而恐怖的「寄生蠅」也在此等待機會投機取巧,不巧的是每一個育嬰房的洞口泥牆外都被我以注射針筒封住,大概沒什機會了!此外,螞蟻應該才是蜂媽媽最害怕的竊盜者,因為牠門善於團結挖掘泥牆、盜取獵物和蜂寶寶!

獨居蜂旅館吸引了食蟲虻的覬覦
獨居蜂旅館吸引了食蟲虻的覬覦
獨居蜂旅館吸引了寄生蠅的覬覦
等待機會產卵的寄生蠅
寄生蠅幼蟲與黑端豹斑蝶蛹
寄生蠅蛹與黑端豹斑蝶蛹
在農夫的菜園中或是野地裡,鱗翅目的幼蟲受到很多天敵的威脅,尤其膜翅目胡蜂科的蜂類如虎頭蜂、泥壺蜂(蜾蠃)、長腳蜂⋯等等,都算是毛毛蟲的剋星!胡蜂把毛毛蟲由菜園帶往牠的育嬰房存放,將能量轉換為蜂寶寶的成長能量,這為農夫解決了一小部分蔬菜遭受蟲害的困擾。蜂瀰校園,友善生態,友善農業,友善我們自己!

黃喙蜾蠃喜歡找孔洞作為育嬰房
一隻黃喙蜾蠃獵捕了17隻鱗翅目的幼蟲
蟄伏等待蛻變的蜂蛹
蟄伏等待蛻變的蜂蛹
由於人口膨脹快速、食物需求量大,人們開始單一農作物的栽培、大量使用殺蟲劑、農藥等因素,再加上蜂蟎(parasitic mite)的肆虐,使得全球蜜蜂(honey bee)大量減少,反而又降低農作物生產的效率。後來科學家發現能夠擔任「後援投手」、幫助花卉和蔬果授粉的蜂類為數並不少,例如熊蜂(bumble bee)、木蜂(carpenter bee)、蘆蜂(small carpenter bee)、泥壺蜂(mason bee)…等等,然而牠們大多是獨來獨往、獨自建造育嬰房,所以我們要提供更多有孔隙的環境,才能吸引牠們來到校園,大山國小親子共作獨居蜂旅館的課程就因應而生!
親師生共作完成的獨居蜂旅館(苗栗縣大山國小)
親師生共作完成的獨居蜂旅館(苗栗縣大山國小)
親師生共作完成的獨居蜂旅館(苗栗縣大山國小)
親師生共作完成的獨居蜂旅館(苗栗縣大山國小)
此外,我們還積極培育了許多蜜源植物,讓這些蜜蜂、胡蜂有充分的食物來源、維持體力,牠們才可以穿梭農作物之間協助授粉,有些種類甚至於會幫忙我們獵捕毛毛蟲回去餵食幼蜂。蜂瀰校園,讓我們一起實踐友善環境的生態行動吧!(苗栗縣大山國小,108-05-30)
大山國小孩子用心栽培的馬利筋
獨居蜂旅館的木塊孔道住房率持續升高
獨居蜂旅館的竹管住房率持續升高
友善生態環境的獨居蜂旅館(苗栗縣大山國小校長室前)

1 則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