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7日 星期日

愛後龍,從永續海洋行動開始

推動永續發展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實踐行動」。今日3月17日(日)大山國小孩子帶著父母親一起為合歡石滬的海灘進行人為廢棄物的清除,這是大家第一次感到與垃圾為伍是很開心的事!短短1小時的時間內,我們一共清理了259公斤的回收物品與一般垃圾。

透過陳人平執行長的海洋故事,大家深刻了解海洋塑化與污染的嚴重性,也明白根本的解決方案是從源頭做起:不浪費、減少垃圾量。鑒於當前海灘廢棄物汙染嚴重,執行淨灘行動也是刻不容緩的力挽狂瀾之舉,對於降低海洋生物的危機來說,絕對是至關重要!

臺灣海灘上垃圾大多來自於人為丟棄,河川漂流或風吹帶來,當然也有部分是因為洋流從其他從國家地區將垃圾漂流過來。垃圾對海洋生物造成極大威脅,例如塑膠袋可能被海龜誤食,導致海龜窒息或消化不良而死亡;寶特瓶碎片也會被許多魚類誤食,經由食物鏈而進入到人體中。







親子淨灘活動提供家長與孩子歡樂共學的家庭時光,促進家人之間的互動和合作,父母親透過身教影響孩子,培養節省資源的觀念、海洋生物保育和尊重自然的謙卑態度,進而建立永續發展意識,可謂是一個知性與感性兼具的戶外海洋教育。



感謝家長會蕭雅文會長提供資源讓親師生共同參與海洋保育行動,實踐SDGs中的「目標14:水下生命」,以及臺美生態學校計畫中的「WOW」、「消耗與廢棄物」、「生物多樣性」等3項環境路徑。感謝惠雯主任悉心籌劃,感謝偉豪主任、淑宜老師、宜尉老師犧牲假日時光、協助辦理親子共學活動。(苗栗縣大山國小,113-03-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