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6日 星期三

愛護寵物 保育石虎(校長公開授課 & SDG 15)

愛護寵物跟保育石虎有何關係?依據過去5年的石虎死亡案件通報,至少有20隻石虎遭遇「犬殺」,在苗栗縣境內共計有12起,全是因為被棄養的流浪犬或是主人未繫繩圈養的犬隻所造成的遺憾,因此「遊蕩犬」對於石虎的生存危害也不低。


這一堂校長公開授課採用科技輔助自主學習理念設計。自主學習(Self-regulated Learning)首先重視學童的自我調節,自我調節會經歷定標、擇策、監評與調節四個階段,依據實際情況會有循環的可能,直到達成目標為止。自主學習的指導原則是 先學後教、以學定教、教少學多、減負增效,因此有四種學習方式分別為:學生自學(自我調節)、教師導學(他者調節)、組內共學(共同調節)、組間互學(社區共享調節)。




在學生自學方面,先讓學童登入因材網課程包「愛護寵物保育石虎」任務,觀看節點「INg-Ⅱ-1-03 : 愛護動物及友善環境的方法」影片後再書寫WSQ學習單,進行組內共學,組內共學題目為:(1)如果想要飼養小狗,我必須確認自己可以做到哪些事情?(2)若是我在公園遇見赤腹松鼠,我應該避免做什麼事?




教師引導學童登入因材網課程包「愛護寵物保育石虎」,觀看「台灣石虎被路殺和貓狗攻擊」影片、完成WSQ學習單,問題有(1)請問下列哪些屬於「遊蕩犬貓」?(2)請問「遊蕩犬貓」會造成哪些生態危機?接著進行組內共學,題目為:(1)請討論當前石虎所面臨的生存危機有哪些?(2)請討論保育石虎及其他野生動物的方法有哪些?最後階段由各組學童上台分享組內共學的成果,也就是組間互學。






總結這堂課的重點有:(1)飼養寵物要以領養代替購買。(2)要照顧寵物一生,不能隨意放生寵物。而保育石虎和野生動物的妙招為:(1)觀察野生動物時絕不能打擾牠們。(2)不能餵食野生動物。(3)不能隨意放生寵物。(4)不可以讓犬貓在住家外遊蕩活動。透過自主學習方式,學童也同時學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之細項目標「Target 15.5:採取緊急且重要的行動減少自然棲息地的破壞,終止生物多樣性的喪失,在西元2020年以前,保護及預防瀕危物種的絕種。」




聰明活潑又好學的三甲孩子,學習過程充滿熱情與動機,感謝琇暉老師和偉豪主任平日教學指導有方,也謝謝惠雯主任、琇暉老師給予觀課回饋建議。(苗栗縣大山國小,112-12-0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